不是刀

【喻黄丨手术台】丁香的葬礼

刀组联文,一方死亡,慎入


施工中


——

1.

“小徐你动作快点。”

黄少天站在观景平台上,隔着玻璃往下看。尽管楼层很高,他还是能看到徐景熙从计程车上下来,低头看着手上的东西——应该是手机。

“黄少别急啊,我这不来了么。”徐景熙边走进大楼边回复,“怎么突然要要我来开门?喻总又睡办公室里了?”

“不仅没回家,还把自己钥匙丢了拿了备用钥匙,还马上要错过电影了!”黄少天手指动的飞快,“他今天只是接待几个人而已,不至于直接在办公室睡吧,本少的怀抱比不上办公室老板椅吗!”

“哎呦黄少您少说两句吧,手机屏都亮了!”徐景熙不堪重负。

“你到哪了?”黄少天问,“我总觉得不太对劲。”

“不太对劲就太对了,喻总没对劲过……”

“不是这方面!是我多年从业的直觉。”

他的确感觉不太对劲。昨天喻文州说第二天周五没有委托,上午接待完几位客户工作就可以提前结束了。正好他也休假,两人凑到一块约了电影,喻文州还选了家评价很高的餐厅,睡前和他说很期待这个周末。

早上他睡到了自然醒,应付完午饭后拿起手机才注意到喻文州还没有联系他。讯息不回,办公室电话和手机都是无人接听。联系不上喻文州的情况很多见,偏偏这次让他心悸,听筒另一头响起忙音时甚至几乎要呕吐。

在赶往鉴定中心的路上他联系了徐景熙,才知道今天办公室里只有喻文州一个人。

徐景熙搭乘电梯到办公室时黄少天就在电梯门口等。见他走出电梯黄少天挑眉:“来了?快开门。”

“黄少别急,今天早上客人也不少,喻总累了休息一会也挺正常。”

防盗门打开了。黄少天推开前下意识地摸了下腰侧,才想起来不是在出任务。

办公处部分的灯亮着,徐景熙他们的办公区域也不算昏暗,因为窗帘拉开了。玄关旁的时钟开始报时,水族馆的抽氧机嗡嗡作响。

太安静了。黄少天随手拿起门边的棒球棍,一步一步朝尽头的接待室走。过道不长,却感觉在迈向遥远的天际。窄桥下是万丈深渊,而他别无选择,除了前进。

终于他接近了。黄少天扶着玻璃隔断,缓缓走过这个拐角,自危桥踏上对岸坚实的土地。

下一刻暗色侵占了世界,从远方无声地蔓延而来,蚕食着他脚下的土地。他自云端跌落,风在他耳边咆哮怒吼,眼前不断闪过光怪陆离的画面。

徐景熙对着他说了些什么,但隔了太远被风撕得支离破碎。黄少天勉强偏过头,看到暗沉色彩的尽头,喻文州静静地坐着,仿佛沉睡了一个世纪。

 

2.

“啊!——”黄少天猛地坐起,大口喘息着。

窗帘半开,漏进的光芒白的刺眼。他挡住眼睛,晃了晃脑袋试图让自己清醒点,手却碰到额头上冰冷的汗珠。

“……是梦?”黄少天抓起手机,屏幕上显示的是星期五十一点。

他长出了一口气,摔回床上。

也不知是哪根神经搭错桥,他居然梦到喻文州遇袭,倒在血泊中,触目惊心的红色从额头淌下,染红了白色的衣衫。

那个梦境太过真实,他甚至真的嗅到了浓重的血腥味,压得他无法呼吸。若不是亲眼看到今天是星期五,他真的会觉得喻文州已经死了,而自己还无法接受。

或许是梦境的缘故,黄少天心跳如擂鼓,指尖冰凉,仿佛刚从冰窖中走出来。犹豫了片刻,他还是决定联系下喻文州。

手机无人接听。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。

近乎真实的梦境里经历过的恐惧再次包围了他。恍惚间他又站在了那座危桥上,风在他身周环绕,狂风呼啸,几乎要将他裹挟而去。

徐景熙没有立刻接电话,黄少天听着富有节奏的嘟声想起急救室里的心电监护仪,想到他父亲最终平静下来的线条,想到喻文州在那时紧紧握住了他的手。

“黄少,有什么事吗?我在外头吃饭呢。”

“你现在能去办公室看一眼吗?文州他手机打不通。”黄少天觉得自己说出的话在颤抖,好在话筒失真,徐景熙听不出多少异样。

“诶?现在他应该在吃午饭啊,”徐景熙也有点奇怪,“这样,我吃完午饭就去鉴定中心看看,正好就在附近。”

“好,辛苦了,有什么情况再和我联系。”

呼。

黄少天对着镜子深吸一口气。

没事的,那只是个梦,不要自己吓自己。喻文州失联的次数太多了,这只是其中一次而已。现在离约定的时间还早,说不定他手机关机后忘了开,或者被客户拖住不方便开机……

人类擅长欺骗,包括欺骗自己。黄少天几乎要沉浸在自己编造的世界里真正地放下心来,但那不和谐的声音频繁将他拉回现实。内心的理智冷酷地提醒他仍站在那座危桥上摇摇欲坠,不然怎么会没有勇气亲自到办公室看一眼。

他很久不觉得等待是如此漫长了。上一次等待是在路灯下等喻文州拎着夜宵回来,一边赶蚊子一边和喻文州发简讯,被盯的全是包也甘之如饴。

终于铃声急促地响起,他迫不及待地拿起接通,等待另一边的审判。

“黄少,你,要有心理准备……”

他又站在了万丈深渊的吊桥上。徐景熙在他身后,嘴唇开合,能听清的大约只有“喻文州”、“袭击”、“呼吸停止”等字眼。喻文州在他的前方,静静地坐在那里,双眼紧闭,眼睫筛下长长的阴影。暗色的血染透了他半边脸,顺流而下滴落在洁白的衬衫上。

“黄少?黄少?黄少天!”

黄少天一惊,眼前的喻文州随之消失。

“嗯……嗯,我在听。”

“我已经报警了,也联系了大楼的安保处,黄少,你要不要……”徐景熙犹豫了一会,还是没说出口,“你先冷静下,我让郑轩过来——”

“我没事,你勘察下现场,一会配合警方做笔录,先挂了。”

“黄少?!黄——”



—待补—

评论(2)

热度(23)